雲林的社區大學共分為山線社大、虎尾溪社大、平原社大以及海線社大,共有四所社區大學,其中山線社大於民國100年時委外辦理,為雲林縣第一所委外經營的社區大學,之後縣府自辦的平原分校之辦學範圍,區分出來委外成立為虎尾溪社區大學,為雲林縣第二所委外辦理之社區大學。105年縣府將自辦的平原分校與海線分校,委外成立平原社大與海線社大。因此,雲林縣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從92年開始自辦,至100年後的委辦與自辦雙軌並進,到了105年縣府結束自辦社大,進入全數委外辦理社區大學的時期。

民國100年,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將自辦10年的雲林縣社區大學,整併斗六、斗南兩所教學中心,成為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期盼引入多元教育資源與貼近民眾學習之需求,進而達到在地知識累積,激發學習的自主性,以提升公共參與的行動力,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擁有六個鄉鎮,分別為斗六市、斗南鎮、林內鄉、莿桐鄉、大埤鄉及古坑鄉,因應山線社大未來五年將以「魅力四社」為發展目標,而呼應到社大最初的辦學方針,以「在地發展、文化深根」、「多元學習、共同成長」、「文創產業、休閒樂活」、「資源整合、社區連結」、「社會議題、公共參與」、「凝聚共識、行動實踐」等六大方針為主軸,以「走進社區、學習分享、服務社會」為發展目標,「在地成長與發展知識」的核心理念,養成在地種子師資,作為推動在地學習、引發在地公共參與能量,推動整體偏鄉社區營造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