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社大

地        址 雲林縣北港鎮成功路30號
電        話 05-7839785

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由雲林縣政府教育處自辦,並於2011年開始設立,然而相較於全國其他縣市,雲林整體的內外部資源有限,由縣府教育處辦理亦了解到社大辦學的經營與不易;而採取自辦社大之經營工作,能理解到社區教育在推動時的重要性與困難之處;但因為社區大學倡議知識解放、公民社會與非正規體制的辦學精神,故自2016年起將海線社大業務開始委外經營,轉型成為民間團體的經營模式,期盼引入多元教育資源與貼近民眾學習之需求,進而達到在地知識累積,激發學習的自主性,以提升公共參與的行動力,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

社區大學不同於一般學習教育機構的教育,社區大學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培養公民意識和社區參與,無論是課程設計、教學方法,皆因為教學對象的不同,面臨不少的挑戰。社區大學不斷累積教學與營運經驗,逐步建立起成人學習的一套課程教學方法及師生共同制的校務營運模式。

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努力打造與在地社區民眾共同學習的平台,對人文、歷史、生態及社區關懷的教育學習場域。並且期許本社大成為一所「永、傳、承」的農漁村社區大學;在社區互動上著力在地方的公共議題、社區學習;在生活領域上,則是因應民眾之學習需求,努力推動社造及文創工藝等層面之提升,而在個人知識領域的成長部分,培育社大師生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同時增進民眾參與社區公共領域事務,培養現代公民意識,並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建構屬於雲林特有的學習型城鎮,關照社區內各族群之學習需求、提供跨社區及整合各學習資源;以落實在地學習的終身學習目標。

雲林縣海線社大將秉持著下列五大辦學方向社教推動:

  1. 生態保育、永續發展。
  2. 多元文化、共同傳習。
  3. 傳統技藝、文創傳承。
  4. 公民參與、社會議題。
  5. 社區協作、青農返鄉。

故此,秉持本社大之五大辦學方向做為社教工作之推動主軸,並進行課程、公共議題參與及相關社教活動之推廣,及透過各鄉鎮的社區學習據點,期盼發展在地學習、資源整合與凝聚共識等,推展學習型的社區理念,並且針對不同區域、不同族群、不同產業提供多元文化的學習需求,連結雲林縣海線各鄉鎮之環境、人文、技藝與生活等特色文化與經驗引入公共性之課程或工作坊,協助社區解決學習需求及問題,以落實終身學習目標。